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大同電鍋升級保溫開關

兩年沒PO文了,讓我重新燃起PO文動力的是這台大同電鍋。這是舊款的大同電鍋,沒有保溫開關




所以每次煮完都必須手動拔掉這個插頭,不然它就會一直保溫到世界末日,這樣非常耗電,而且經常拔這個插頭,插頭也很容易壞掉


像下面這台新式的電鍋都會有保溫開關的設計。很想換一台,但大同電鍋就是用不壞,害我沒辦法藉機換掉它,不能換掉它的話,那就想辦法改造它吧


首先把鍋底拆開


電路圖如下,紅色部分就是新增的部分


找這種切換開關,焊兩段16mm的銅線上去


保溫指示燈我是拆牆壁電燈開關裡面的夜光燈來用,焊兩條細線上去。因為板子上已經有配130K的電阻了,所以我就沒另外焊電阻,若自己買氖燈需焊上相對應的限流電阻


將保溫片接到D點的線拆下來


開關的線剛好穿過電鍋下面這兩個洞,這是大同特地為我們留的洞,別客氣就用吧


用電鑽在側邊鑽兩個小洞,將開關鎖上去


保溫指示燈電路板要上電工膠帶絕緣,用電鑽在鍋子上鑽一個小洞把板子鎖上


蓋子表面用電鑽挖個大洞可以看到燈


拆下來的保溫片的線與開關的其中一條線還有保溫指示燈的其中一條線接在一起,開關另一條線接D點,保溫指示燈另一條線接B點,接完需將新的線用電工膠帶固定好,避免碰到加熱片。不了解接法請參考前面的電路圖


完工


打開保溫,看到小小的燈光怎會讓人如此感動


按下蒸煮,保溫燈會切掉


它終於變成我心中完美的大同電鍋,希望它可以陪我走完這一生。

2 則留言:

  1. 原來多年前已經有前輩也有此發想和技癢,真的是造福到未來的今日,也有此需求的後輩學子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