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育兒經

有天跟我們兩個老闆一起吃午餐,

他們問我有教小孩些什麼,

我說我老婆會教小孩讀經,

男老闆說,小孩子長大後,

四歲以前的記憶會全部忘記,

所以四歲以前教小孩東西沒有什麼用,

我說:意思是說人在四歲的時候,

腦袋會經過一次format,

男老闆說:其實不算是忘記,

東西都還在腦袋瓜裡頭,

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我說:那就是快速format,

男老闆說:我覺得是因為

長大後人腦的索引方式跟小時候不同,

所以小時候的資料就找不出來了,

小朋友的腦袋瓜可能是用圖像索引的,

但長大後我們的腦袋漸漸換成用文字索引,

女老闆問我:會不會打小孩?

我說:我覺得打小孩不好,

但忍不住的時候還是會打下去,

男老闆說:若用說的不聽,那一定要用打的來教,

我親戚有兩個小孩超乖,超有家教,

因為他們家小孩不乖都會打很兇,

所以後來小孩都很有教養,

但另一個親戚很寵小孩,什麼都順著小朋友的意,

從不打小孩,結果現在小孩在學校都會去打別的小朋友,

怎麼教都教不聽,

我說:我覺得小孩會打別人一定是學大人的,

男老闆說:但他從沒被打過,他要學誰,

人的天性就是有暴力傾向,一定要好好教育才能改掉,

我是不太贊成這種說法,

因為家人不打他,也許他是從電視上學來的,

也許跟別的小朋友學來的都有可能,

若周圍都是慈眉善目,

這小孩應該很難兇的起來才對,

但我沒有反駁他,

因為他是老闆,而我是俗仔,

而且爭論這種問題一定沒完沒了,

就好像爭論人性本善還是本惡一樣沒有結果,

反正大家要強調的都是後天教育的重要,

人性本善,後天也要給他好的環境才能保持,

人性本惡,後天教育更是重要,

男老闆說:就是不能在暴怒下打小孩,

要冷靜跟小孩說他哪裡犯錯所以要被處罰,

這點我蠻認同的,我打小孩常常是在盛怒之下,

這實在不太好,但我還是希望能不要用打的方式教育,

我覺得就是因為我們用打的教育小孩,

所以小孩就把打這個行為給學了起來,

有時就是因為我們說的道理沒辦法讓小朋友聽懂,

所以就會用最快且最有效的打來教育,

但打了他表面上聽話了,但他有心服口服嗎,

他只是力量比不過你,所以暫時屈服在你的力量之下而已,

男老闆還有提到一點蠻有道理的,

就是他覺得讓小孩看書比看電影好,

因為看文字的可以加諸自己的想像在其中,

但看電影所有的影像都已經被演死了,一點想像空間都沒有,

所以看哈利波特書的小朋友一定比看電影的小朋友

說的故事還來的生動,看書的小朋友最有想像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