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運動禪境

今天又看了場超好看的戲,NBA總冠軍第七戰,
我的意思不是指大家在打假球,在演戲,除非我是在講中華職棒。
因為我覺得運動比賽也是球員在努力表演給大家看,
只是戲有劇本,有預定的結局,運動比賽的好看在它只有規則但沒有劇本,
教練不知道結局,球員不知道結局,觀眾更不知道結局。
這就是運動比賽引人入勝的地方。
很多人不懂籃球比賽不就是兩分球三分球,進與不進,然後一直不斷重複,
這有什麼好看,我只能說,你不會懂得啦!

今年的NBA總冠軍戰由馬刺與熱火對戰,
馬刺是支老球隊,主要球員都接近退休年齡,
打法傳統,實力堅強,但老人最大的毛病就是體力。
而熱火是支剛用大把鈔票組合起來超級強隊,
球員年輕,體力,球技,整體戰力都屬頂尖,
去年已經拿下總冠軍,今年也站上總冠軍的球場上了,
冠軍似乎是想當然耳,球評也是都押熱火會贏,
但都說可能會打到第六戰才有辦法分出勝負,
原因是熱火第三輪對上溜馬打到第七戰才贏,
而馬刺第三輪早已4比0灰熊,在旁邊納涼多休息了好幾天。
這是熱火最不利的地方,所以兩隊對戰第一場,
熱火就在自家主場輸掉了比賽,
但馬刺贏了一場,再來就換熱火贏,沒有一隊連勝過,
前5戰打完馬刺3比2聽牌,
第6戰最後一分鐘馬刺領先5分,
倒數20秒,LeBron James先砍進一顆3分,熱火還落後2分,
時間不夠,熱火隊當然要馬上犯規凍結時間,
賭馬刺Kawhi Leonard罰球只要有一球不進,熱火就還有機會,
這時場上時間凍結,Leonard站在罰球線上,
全隊的冠軍戒指全戴在他的手上,只要他2球全進,
他就可以把戒指一一發給隊友,親吻冠軍獎盃,
這壓力有多大,應該跟天塌下來壓在身上一樣大吧,
而且還有整場的熱火球迷對你抱以噓聲,
平實在神準的人,此時應該都會手軟,要我去罰一定連籃框都碰不到,
Leonard第一球投出,碰到了籃框,但球彈了出來,
熱火又燃起了一絲希望,第二球罰進,所以熱火最後15秒落後三分,
馬刺當然全力防堵三分線,球又交到James手中,
第一球三分跳投不進,籃板居然又被熱火搶到,
這次交到Ray Allen手上,他趕緊退到三分線外馬上起身跳投,
時間剩下5秒,球應聲入網,全場球迷陷入瘋狂,
馬刺球員剛剛忙著搶籃板根本來不及去守他。
本來心臟被插了一刀的熱火隊,現在居然奇蹟似的復活了,
戰局進入延長加賽,此時對馬刺是絕對的不利,
因為老球員體力差,像Tim Duncan前三節拿了30分,
但最後一節一分未得,因為他累了,
現在要他再多打五分鐘延長賽根本就是要他老命,
最後馬刺以三分之差落敗下來。
最終戰第七戰,就像小說看到了最後一章,
鐵定精采的啦,兩隊比分始終保持在一位數,
最後一分鐘馬刺落後兩分,球交到內線Duncan手上,
他轉身進了禁區,球出手沒有放進,再補一下還是沒進,
籃板被熱火搶到,個性內斂的Duncan,生氣的跪地槌了一下,
因為這是他吃飯的招式,平常十拿九穩,
但這時卻怎麼都投不進,因為他累了,
暫停之後,Duncan低頭落寞的走到球邊,
是馬刺的球迷此時應該都會掉下淚來,傷心的不是冠軍飛了,
而是為馬刺的球員用生命在打球而心疼。
最後馬刺又敗下陣來。
馬刺隊教練Gregg Popovich輸球第一件事是做什麼?
他衝向熱火教練Erik Spoelstra,給他一拳嗎?
不!PopovichSpoelstra一個擁抱,
這兩個男人的擁抱又讓我感動了好久,這真是至上的風度。

以下為新聞內容
賽後Popovich受訪時稱讚熱火的表現,表示這是很棒的系列戰,
「我不知道『享受』是不是妥當的詞,
但老實說,我已經開始享受我們團隊所達成的結果,
輸球不是一件好玩的事,但我們的確輸給一支更好的隊伍,
我想我們已經做到最好了。」

運動到達禪的境界,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