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放棄思考的人就是笨

同事要我幫他拿一個壓克力片去合一個木作框,
看看壓克力片塞進木作框裡是否剛好,
同事說若塞不進去要我量量看差多少。
我試塞了壓克力卡在木框作外面斜斜的進不去,
我心想若是壓克力太小塊還有辦法量差多少,
現在壓可力卡在框外斜斜的也沒辦法量差多少,
就目測大概差幾mm後就去忙自己的事了。
回公司後同事問我壓克力大多少?
我說因為塞不進去,所以也沒辦法量,
同事說,你就量壓克力寬多少再減去木作框寬多少,
不就知道壓克力是大多少了嗎?
我尷尬的說,是厚,我怎麼沒想到。
下班路上我想起這件事,心想自己怎麼會這麼笨,
這只是一個簡單的減法問題,我卻不會作答,
今天若這是學校考試,題目為木框寬10公分,
壓克力寬11公分,請問壓克力寬比木框寬大多少?
這應該連小學生都不可能會錯的題目,
但我在現實生活遇到同樣的問題卻答不出來,
這可能也是台灣教育的問題,
我們在學校學了很多,但卻無法真正運用到現實的生活之中。
還有一點就是遇到問題不思考,若當時我有靜下來思考一下,
在放不進去的情況下,還有什麼方法可以知道差距,
我絕對是可以想到這個辦法的,但我沒有思考就選擇放棄了。
下次遇到同樣情況時,我肯定不會再發生如此蠢事,
但人生中遭遇的問題千百種,不可能樣樣都是曾經遇到的問題,
遇到新的問題時我們有沒有靜下來好好思考解決的辦法,
這個辦法不行,再想想還有沒有別的可能的辦法。
很多時候不是我們笨,只是我們放棄思考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