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台灣教育的縮影

我們公司有做科工館的氣候變遷展,
在開幕前主辦單位找一天讓所有的媒體進來採訪,
氣候變遷展當中有十幾個展項,當中有五個展項可以過關,
過了關後貼紙機會吐一張貼紙給你,
集滿五張貼紙就可以玩用腳踩的雲霄飛車,
記得有個記者媽媽帶了兩個兒子進來參觀,
媽媽就叫個兩個兒子趕快去玩有貼紙的展項,
結果兩個兒子沒過關,媽媽要兒子再玩一次,
後來好不容易兩個兒子都過關了領到貼紙,
媽媽到處詢問哪裡還有貼紙機,
後來她兒子被一個沒有貼紙機的展項給吸引住,
媽媽要他不要浪費時間,趕快去集貼紙,
兒子不理媽媽,媽媽歇斯底里地揪起了他的耳朵要他去玩有貼紙的,
兒子只好聽媽媽的話,去收集還沒集到的貼紙,
等集滿五張貼紙後,去玩那媽媽認為很好玩的雲霄飛車,
也許小孩也會認為很好玩,
但說不定他也會遺憾剛剛沒有繼續玩那他覺得很好玩的展項,
這就是台灣教育的縮影,我們的孩子站在抉擇的岔路上,
父母常常會把自認為不好的路堵死,
然後叫孩子走那條大家都搶著走的康莊大道,
這樣的教育只會讓小孩漸漸地時去自我,
沒有自主意識,凡事都要人幫忙決定,
有時我覺得結果並不是最重要的,
人在一生中抉擇與承擔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一項技能,
父母只需要在孩子的身旁,以過來人的身分告訴他們,
走這條路會有怎樣的結果,走那會有怎樣的結果,
要走哪條路,讓孩子自己去決定,
結果出來孩子一定會自己去承受,
因為這是他自己做的決定,
像我這輩子到現在,就覺得常常在做錯誤的決定,
所以才會到現在都還在庸庸碌碌的過生活,
但我不後悔,因為這都是我自己的抉擇,
我會坦然接受一切的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