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多穿一件衣

早上起床,哥哥跟我在房間一起看陳偉殷投球,
看了半小時後,我叫他去喝點水,
他出了房間第一件事是去找衣服穿,
我問他說你會冷嗎?

他說:不會,但若早上我沒穿衣服被阿姨看到會被罵。

我就說:若你不覺得冷就不用穿。

後來她阿姨起床了,哥哥懼怕地看著阿姨,
還好阿姨也穿短袖,他才鬆了一口氣,
忽然覺得好辛酸,原來穿衣服不是因為身體冷,只是為了要讓耳根清靜,
小朋友們真的很可憐,每天要活在多重的標準之下,
家裡每個大人標準都不一樣,常常要出門時都會看到同一個場景,
一下這個要他穿衣服,一下那個要他脫衣服。

自己覺得冷,就會覺得全世界的人都跟自己一樣冷。
很多人就是犯了這種毛病,每個人的冷熱感知都不太一樣,
從四月開始我就不穿長袖,開始洗冷水澡了,
但我從不會要求我的小孩也要像我一樣,
我從不會因為自己覺得冷熱就要小朋友增減衣服,
我總是會告訴他們,你覺得冷就穿,覺得熱就脫,就這麼簡單,
睡覺也是,覺得冷就自己起來蓋被子,覺得熱就不要蓋,
我從不會雞婆去幫他們蓋被子,雖然這動作看起來很慈愛,
但卻是很沒意義的動作。

我觀察過小朋友很久,妹妹從一歲多時,半夜自己冷了就會起來找棉被蓋,
小朋友本身就具足了很多本能,只是漸漸的被很多大人關閉,
小孩被大人教育成,要看大人才知道天氣冷熱,自己的感知功能完全喪失,
而大人是要看報紙才會知道今天溫度,我覺得這真的是很荒謬的事,
難道自己身上的感覺系統也被自己關閉了嗎?

再次衷心的提醒有上述症頭的大人們,
你們這樣的行為,對小孩來說是種短多長空的行為,
從表面上看來你們好像是為了孩子好,
但實質上只是滿足你們大人的控制慾而已,
愛之適足以害之,還有別人的孩子人家會管,
生了病人家會照顧,不用你們多操心,感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