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拔河

昨天回家帶了一雙回收的鞋子,看起來還不錯,給妹妹試穿,
穿起來剛剛好,想說洗一洗妹妹又多了一雙鞋可以穿。

後來岳父回家看到又開始唸了,
"你們過年不買雙新鞋子給小朋友穿嗎,
不要再撿這舊鞋子回來了,不要那麼節儉,該花就要花。"

我聽了無言以對,老一輩的觀念就像一座山一樣無法改變,
但我知道我們要堅定對的觀念,別被不停而來的山崩給壓垮。

後來我聽哥哥自己說:新年不一定要穿新衣服啊,鞋子衣服有得穿就好了。

我聽了好感動,我平常的諄諄教誨總算沒有白費,
父母親對小朋友的教育真的很重要,教育不是教英文數學國語這些,
這些學校都會教,但學校教不了待人處事的觀念,
所以只能靠父母一點一滴慢慢灌輸。
教小朋友要將心比心,做每件事之前有沒有想過別人的感受如何。
教小朋友不可以浪費地球資源,這真的不是有沒有錢的問題。
教小朋友要有責任感,自己分內的事一定要按時完成。
教小朋友不要執著,不要分別,路有很多條,不一定非得這樣走不行。
這些都是小道理,大家都懂,但我們做到有幾成?
若能讓小朋友從小就懂了這些道理,他就算書讀不好,
長大他也會腳踏實地安分守己的生活,這樣才是我的小孩,
我才不要那種書讀很高,自以為是,目中無人的小孩。

教育小孩就像在拔河,你不用力把孩子拉到對的方向,
他就會被拉向另一端,當他被拉到錯誤的地方你想再拉他回來就很困難了,
而且長越大越困難,將來他帶著錯誤的觀念走錯了路,
拉他去錯誤的地方的人不會跟著他一起受罪,
一起受罪的都是自己的父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