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無方向性USB轉接頭原型

想想看我們的電腦週邊有多少裝置是透過USB連接的,
封USB為電腦發展史上最重要的一個介面應該是實至名歸,
就連原本制定了1394火線介面的Apple公司,也是類似USB功能的介面,
但現在Apple也放棄1394,採用市面是最為通用的USB介面,
USB最厲害的地方就是"熱插拔",現在大家一定都會覺得理所當然沒什麼,
但在以前沒有USB的時代,只要要插任何新的電腦週邊就必須要重開機,
不然電腦不會知道他身上已經插上了新的裝置了,這是多麼愚蠢的事,
人民的心聲,電腦公司聽到了,所以USB介面應運而生。

雖然USB如此偉大如此聰明,但我也要說句狂妄的話,
就因為USB的普及性,所以USB同時也是最愚蠢的發明,
因為他居然是具有方向性的,而且他的外觀正反兩面看起來幾乎一樣,
除非你每次要插USB前都要靜下心來好好的看看他一眼,
看他一眼還不夠,你還要再靜下心來好好的看看電腦上的USB母頭一眼,
確定好方向,手不晃動準確的插進去,才能完成這個艱鉅的任務,
這時你人生裡的二秒鐘時間已經被USB剝奪了。
我不是這種人,我向來聽從命運的安排,
所以我總是隨性的拿起USB就往電腦上一插,
進不去就反過來一插就是了,反正有1/2的中獎機率,
但有時遇到插不準,明明第一次方向就對了以為是錯,
插第二次還不行,只好被迫要用心的看看他,
這樣我人生裡的五秒鐘時間又活生生的被USB剝奪了。
假設全球總人口有一半的電腦用戶,
每個人每天只要多花二秒在插USB這個動作上,
大概就等於這世界每天少了一秒鐘,
所以說要封USB為當今世界最愚蠢的發明真是沒有冤枉他。

半年多前我為了解決這件事想過無方向性USB方案,
概念很簡單,就把USB公接頭中間四根接腳弄在薄薄的電路板上,
反面也是四根接腳,再把正反面的左右接點對接就完成了,
電路板塞在USB公頭正中間就解決了,我Google一下網路上並沒有人這樣做,
趁著年假快過完了,今天找了時間完成我想了很久的這個東西,
但非常殘念的就是今天Google後發現,
最近已經有人開始賣跟我想的概念一模一樣的東西,
我原本想靠這東西去申請全球專利發筆橫財的美夢又破滅了。

日本 BUFFALO 與 ELECOM 分別推出無方向性 USB 傳輸線

但還是做做看好了,看看我的理念跟現實是否相同。
首先下面這些是材料,我少照了一個USB的母頭。
綠板是用來增加厚度的,,約2.5mm,上面的線路是沒用的。
中間五條銅線的電路板不一定要一樣,
可以割出四條細線與USB接頭裡的線等寬的就行,
我這片厚約0.6mm,能越薄越好,USB會越好插。


然後依USB寬度割出兩塊四條線的電路板,
線路朝外背對背用3秒膠黏起來,中間再黏一塊綠板增加厚度,背面也是。
側面圖

插到公鐵頭裡的位置

多餘的鐵頭尾部修掉,因為要焊母頭上去

先把公頭拿掉,母頭先焊上

背面線路要跟正面線路左右對接,至於方向要自己對一下USB原來的位置,
別焊錯,焊錯可是會燒壞東西的,這裡我不說明方向了,這不是我的重點

焊上公鐵頭,最後把連接的部份用熱熔膠全部填滿

插上隨身碟測試,成功抓到,反插也ok,我的人生從此多了6小時的生命。

用這個概念也可以改裝電腦上的USB母頭,讓沒改裝的USB公頭可以反著插。
希望電子產品設計人以後別再設計出有方向性的接頭了,
就像Apple新一代的iPhone 5傳輸線已經沒有方向性了,其他家的要學著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