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五感美味

我兒子做事總是不專心,尤其吃飯的時候,
一頓飯要吃一個小時,以前我會規定他一頓飯只能吃半小時,
後來覺得這樣要求好像不太人道,人的食慾有好有壞,
後來就只是口頭告誡,但沒有約束,他就隨心所欲的慢慢吃,
大人講話他就跟著聊天,我無法約束家中其他大人不准講話,
只能一直叫他不准講話,不准講話,不准講話,
但想想若大人都做不到的事去強要小朋友遵守是不可能的。

我一直要求他吃吃飯要專心,那我吃飯有沒有專心?
我吃飯很少話,唯一會不專心的就是可能會看報紙,
為了做好榜樣,我戒掉吃飯看報紙的習慣,
吃東西時專心想著我眼前的食物,漸漸的發現,
若我們吃東西能夠專心,你的五感會全部打開與這食物做最親密的接觸。

一道菜一開始你會先看見它的外觀,我是不太重視菜的外觀,
每一盤菜怎麼配色,我覺得那是蠻浪費時間的事情,
但當你專心看著你的菜時,你可以知道這菜加了哪些材料,
你會發現每次吃花菜時都可以從中找到菜蟲。

把菜夾進碗裡,你有沒有專心的聞聞看這菜餚散發的味道,
仔細聞,連白米都有一種令人垂涎三尺的香氣。

這時把菜夾進嘴裡咀嚼,牙齒與食物開始產生觸覺,
這時可以感受到每道食材是綿是軟是脆是硬,這都是觸覺,
仔細的咬,你才能發覺每種食材咬起來的觸覺都是不一樣的。

這時還要仔細的聽,每種食材咬起來發出的聲音也都是不一樣的喔,
吃飯若不專心,聽覺是最容易被忽略的,
因為我們的耳朵都在專心聆聽外界的聲音,
而沒發現食物正在我們舌尖上唱歌跳舞呢。

最後咬碎的食物散發出來的味道會由舌頭接收,
閉上眼睛專心的咬,你才能吃出隱藏在每個食材最深處的味道,
仔細分辨這菜混合了幾種味道,
全部混合在一起又是產生什麼樣的味道。

即使平常平淡無奇的一餐,專心吃之後都會變的美味無比,
用五感去感受面前的美食,你一定會放慢吃飯的速度,
也許會浪費些許時間,但吃出每一餐飯的美味,
那產生的愉悅是金錢也買不到的,
佛家有術語,眼耳鼻舌身意,就是這個意思,
專心吃一頓飯,你會發覺六根都沒辦法清靜。

其實大部分成功的人都有一個共通的特點,那就是專心,
專心做一件事,成功機率就會比別人大了許多,
很少人是很多領域都有天份的,
通常一個人就是某一個方面很厲害,其他方面就是普普通通,
空中飛人麥克喬登在籃球界登峰造極後跑去打棒球,
結果並沒打出什麼成績出來,他以為他是運動天才,
其實只是籃球天才而已,所以上帝是很公平的,
不可能把所有的主菜都放到一個便當裡。

所以訓練小朋友專心是教育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若小朋友能夠專心,這教育就已經成功一大半了,
每個人都能專心做一件事,好好的做,做出成就感,
就能獲得無上的喜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