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能當英雄有幾人

昨天台灣TPA擊敗韓國Azubu Frost拿到英雄聯盟世界冠軍,
大家開始討論電競有好成績是否學校甄試可以加分,
是否可以服替代役,電競是否要加入正式體育項目等等,
線上遊戲玩家的社會地位似乎馬上被提升,
從以前的被污名化,不被社會認同,
到現在的這可是可以當正常職業,成績好還可以為國爭光呢。

在這個時間點,我還是要烏鴉一下,
難道那些因熬夜玩線上遊戲而犧牲的年輕生命,大家都忘了嗎?
有常常在看新聞的人一定會常常看到玩線上遊戲玩到暴斃的新聞,
頻率約兩三個月就會發生一次,這還是新聞有報出來的,
我估計每年因玩線遊而死的人數一定都在兩位數以上,
自己玩死就算了,還有那種爸媽玩到不顧小孩,小孩被活活餓死的,
或是那種母親不讓小孩玩,小孩把媽媽殺死的,
難道這些生命都白白犧牲了嗎?難道這樣致命的線遊我們還要去推廣它嗎?

線遊其實跟毒品沒什麼兩樣,他會讓人強烈的上癮,
想想看也有很多人熬夜看書,為什麼就沒聽說有人熬夜看書看到暴斃,
因為看書看到累了,自己就會受不了倒下去睡著,
但若是熬夜玩線遊,你的感官會一直被強烈的刺激,
即使身體已經非常累了,精神還是會一直非常亢奮無法睡著,
最後身體受不了了只好跟精神說拜拜,你繼續玩吧,我先走了,
我沒在開玩笑,那些死在螢幕前的人,身體雖然死了,
他們的靈魂一定還是繼續坐在那裡與敵人廝殺,
完全不知道他的身體已經死了。

政府要守護人民的生命財產,當輿論一面倒時,也要明辨是非,
不可人云亦云,隨輿論起舞,
當然也不可能禁止人民玩線遊,但要把這項危險的遊戲導入正途,
甄試加分,服替代役,加入體育項目這些當然都可以做,
現在這個風頭上似乎也不可能不做了,
但另一方面,該如何避免人民過度沉迷,如何限制連續使用時間,
這些都要好好來討論,這才是負責任的政府。

最後我還是要苦口婆心的告訴那些線上遊戲的玩家,
電競選手是一種職業,他們上班就是打電玩,一天玩十小時就下班不玩了,
飲食睡眠時間正常,生活規律,而你們有些是沒工作整天24小時連續玩,
不然就是下了班累的要死後還繼續玩線遊,你們這樣的行為是非常危險的,
也許你會說我常常這樣,身體都沒事啊,我年輕身體好的很,
那些新聞中的主角死前心裡想的其實也跟你們一樣,
猝死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你一天這樣沒事,一個月這樣沒事,
你一年半載都這樣還會不會沒事,那就要看你的命了,
千萬別玩英雄玩到當英雄,玩天堂玩到上天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