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逆光飛翔

上次花錢去戲院看電影應該是婚前約會的事了,
這次難得小孩不在家,一時興起就跟老婆去看逆光飛翔,
這是在講台灣第一位盲人學士黃裕翔的故事,
看這部片整場都會有那種濕濕的感覺,
就是淚會在眼眶裡打轉,但又不會讓你崩潰的那種小感動,
而且戲中因為有阿清這個角色,又讓整部片喜感十足。

我覺得導演透過這部片最希望表達的應該就是有夢就要勇敢去追的精神,
女主角小潔因為家人不支持而放棄學舞的夢想,
後來遇到了裕翔,裕翔鼓勵她說,
想跳舞就要去做做看,妳若不試的話,怎麼能夠知道自己能夠做到多少。
小潔才重拾跳舞的夢,繼續學舞的路,
小潔也自己體會到,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有辦法放棄,
那就要更努力的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裕翔說:我只是看不見而已。

裕翔的樂觀也是這部片的另一重點,
對我們來說眼睛看不到應該跟世界末日一樣,
但面對世界末日的裕翔,輕鬆看待這個無法改變的現實,
努力學琴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正常人學鋼琴要練到裕翔這樣的程度都要非常的努力才有可能達到,
而他眼睛看不到,看不到樂譜,看不到黑白琴鍵,這要如何彈琴,
所以一般人用100分的努力能達到的成績,
他一定用了1000分的努力才有可能達到,
雖然上帝給了他一扇窗,但他也是靠自己努力才將這扇窗打開。

裕翔的媽媽帶著裕翔離家來到臺北唸書,媽媽幫裕翔安頓好生活,
媽媽一顆心忐忑不安的離開,要讓裕翔自己一個人在台北生活,
也不知道裕翔的室友是個什麼樣的人,別說會不會幫他,
要是還排擠他,那裕翔唸書的生活就辛苦了,
後來他與室友阿清第一次見面時,阿清行李丟在房間路中間,
倒在床上呼呼大睡,這樣給人的印象應該不太好,
早上起床阿清熱情的跟裕翔自我介紹,
阿清還拿了一本色情雜誌給裕翔看,

他問裕翔說:你猜猜看這是什麼?

裕翔說:雜誌

阿清驚訝:你怎麼會知道?

裕翔說:就聞味道。

阿清問裕翔:形容一下對小潔的感覺?長的如何?胸部大不大?

裕翔說:我又看不到,我也沒摸過她怎麼會知道胸部大不大,她就很香吧

阿清說:連她很香你都聞到了,這還得了。

然後阿清倒在床上搥胸頓足。
加入了阿清這個丑色,也是這部片成功的關鍵之一,
班上同學不太接受裕翔,但阿清展開雙手擁抱裕翔,
還邀阿清一起加入社團Super Music,簡稱SM,
這個社帶出了這部戲很多笑點,
像他們與靈符社同一社辦,當SM練琴練到高潮時,
靈符社會跑過來要他們安靜一點,不然會吵到他們畫符,
吵到他們四個人做法,結果一看他們明明只有三個人。

小潔問裕翔:若眼睛看的見之後,最想做什麼事?

裕翔開玩笑的說:要自己找廁所。

雖說是開玩笑,但應該也真的是他很想做的一件事,

後來裕翔認真的說:希望能自己找一個咖啡店靠窗的角落坐下來,
靜靜的喝一杯咖啡。

電影結局就是他真的找了一個咖啡店的角落坐下,好好喝一杯咖啡,
對我們來說輕而易舉的一件事,對他來說卻是個願望,
人生若能知足,我想一定能獲得簡單的幸福。

看完電影老婆問我:感覺如何?

我:現在看電影也太貴了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h79mSIcxLE&NR=1&feature=endscree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6VQo_rL-eg&feature=rel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