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古董店

最近媽媽收到七幅畫,是一個記者朋友送的,
交給媽媽時跟媽媽再三交代,不要丟掉喔,要拿去賣喔,
我就拿來鑑定一下,感覺畫的還不錯,有兩個畫家,
有三幅是呂冠章畫的虎,有四幅是黃駒畫的百子跟百美圖之類的,
我就上網找一下畫家的資料,結果找不到,
只有找到有一家古董店曾經也賣過呂冠章的畫,
一幅只賣1600元,所以應該不是很有名的畫家,
我就全部拍一拍,放到Y拍上,一幅標價1000元,
結果都靜悄悄的乏人問津,後來就叫我媽拿一幅去跳蚤市場賣賣看,
我媽拿了一幅呂冠章的虎,問我說這是貓嗎?
我說那畫家若去你們跳蚤市場看到他畫的虎被說成貓應該會氣死吧,
結果我媽以一幅450元賣掉,我心想怎麼價錢這麼差,
看這畫,沒練個十年應該畫不出這樣功力,
一幅至少也得畫個半天,還要紙,顏料,盒子,
結果才賣450元,難怪人家說藝術家沒前途,
為了拯救這個畫家的身價,
我決定帶其中一幅畫去那家古董店給老闆鑑定一下,
我打了電話去詢問,老闆叫我隔天再去,因為當天店裡有拍賣會,
隔天我就帶了一幅百美嬉春圖去,
他店面藏在大安郵局後面巷子裡,這附近有很多古董店林立,
我生平第一次進到古董店裡,進去我就把我的畫放在桌上,
我跟老闆說我昨天有來電說要帶幅畫來看看,
老闆就過來,以非常謹慎的態度,小心翼翼將我的畫盒打開,
然後雙手把我的畫拿出,輕輕地放在桌上,
再慢慢地把捲起來的畫推開,看他恭敬的態度,
我也開始尊敬起這幅畫了,一手幫忙壓住畫的一邊,
這時周圍有三個客人全都圍到桌邊,大家鴉雀無聲,屏息以待,
準備瞧瞧這到底是怎樣的一個貨色,當畫打開不到三分之一,

老闆開口:這是很普遍的商業畫作

然後所有客人就一哄而散,
老闆還一隻手壓在我的畫的中間....

老闆:這價碼不高,但是...嗯...應該會有人買,

說完馬上就問已經走到店的一角的一個客人說,
這你有需要嗎?他死命的搖頭

我問:那大概可以賣多少錢?

老闆:價錢很低喔,大概五百到一千
說完又問另一個客人,這500你要嗎?
他也死命搖頭

我說:五百到一千OK啊

老闆說:我們都是玩名家的,若是名家的,
我們會跟你直接買斷,這種沒名的我們不會收,
我店裡這種圖已經很多了,
我們二四六有拍賣會,若你想賣的話,
就拍賣會時帶過來拍拍看

我說:好

然後就黯然地背著我的畫離開古董店,
本來想幫這畫家平反,沒想到又害他被插了一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