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電腦有送電無畫面必殺大絕

最近幫我哥修一台笨Q的筆電,症狀是按某些鍵後,
鍵盤會連續輸入"n",直覺就是鍵盤壞了,
但按清除鍵後就不會再連續輸入了,
心想該不會是中毒了吧,後來我就把鍵盤拆了,
就不會有這個現象,可見真的是鍵盤壞了,
後來找到一家光滑的店家有在賣這款筆電的鍵盤,
就帶筆電去給他換,換完在店裡開一次機,測試都正常,
按了電源鍵關機,收好筆電,付完錢我就走了,
後來又在光滑附近吃完中餐才回公司,
到公司後心想再拿出來測試一次,
打開筆電才發現,剛剛根本就沒有關完機,
卡在windows正在關機的畫面,筆電沒關機包在手提袋裡,
導致整個機身發燙,我趕緊強制關機,再開機就正常了,
回家把筆電交給我哥,我哥開機電源燈有亮,但沒有畫面,
感覺電腦沒有啟動,因為硬碟燈都沒有閃爍,
強制關了再開還是一樣,重試了幾次都一樣,
我心裡涼了一半,幫人家換個鍵盤,結果居然把筆電搞壞了,
後來我就帶回家大體解剖,把可以重插的零件跟線全部重插,
結果還是一樣,後來只好開始搜尋笨Q的維修站地址,
這時看到機板上有個水銀電池,讓我想到,
以前若桌機遇到同樣的症狀,阿坪教我的大絕就是,
把水銀電池拔掉,過一分鐘後插回,也許可以恢復,
但筆電的水銀電池是焊在機板上的,逼我要拔出烙鐵寶劍,
活生生把電池一隻腳焊起來,如下圖



後來把筆電再組裝回去,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按下電源鍵,
它居然開機了,帥啊,
我居然把阿坪的大絕用到筆電上,
他知道一定會感動到掉淚。


這原理其實很簡單,電子產品若遇到一些無法解決的問題,
最常用到的一招就是斷電重開,
因為電路或程式可能卡在某個環節無法出來,
讓它斷電重開,就可以重新做人了,
但電腦若斷電其實機板還是有電的,
因為為了讓系統時間不會跑掉有裝一顆3V的水銀電池,
所以若遇到無法解決的狀況,這顆電池也必須拔掉,
才能讓機板真的完全放電,至於要等一分鐘是因為,
機板上有很多電容會暫存電壓,要給它們一點時間才能把電放光,
椅上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