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分攤婚宴餐費新文化

最近有則新聞,有位大學院長娶媳婦明定參加者的公定價格,
結果引來廣泛討論,其實我曾經也幹過這樣的事,
我結婚是在台北請,因為台北大多是我媽的親友,
我不能擅作主張,但當初我還在新竹上班,
所以我還有在新竹補請一攤,我就是執行這個概念,分攤餐費,
我訂的餐廳一桌將近一萬元,一桌坐十人,
所以跟同事明訂要來的人一人包一千元就好,請不要多包,
結果大多數的人都有配合,只有少數幾個還是有多包,
還有幾個公司上司,雖然都包了一千元,但卻還是送了我一個很貴重的禮物。

這要說起我另一個古怪的地方,我個人極討厭參加婚宴,
紅包的文化,不準時的開場,冗長的過程,食物的浪費,沒有友情的交流。

古代社會因為大家經濟普遍不佳,透過包紅包的方式互助,
讓新人可以有錢結個婚,但到了現代我們還要固守這樣的傳統嗎?
有錢人結婚根本不需要別人紅包的幫忙,
沒錢結婚的,就去法院公證結婚就好,省錢又省時,
紅包包來包去,每次要包前,都要考慮一堆事情,
雙方關係,參加人數,餐廳等級,別人包多少,物價狀況等,
真是沒完沒了,你包給了他,下次有機會他還要回包給你,
兩人從此陷入了無窮迴圈無法自拔,
如果一定要辦婚宴,那就採用分攤婚宴餐費的概念,
沒有誰被誰占便宜,往後就沒有人情債的包袱。

為什麼婚禮就不能準時開始,台灣婚禮大蓋都要遲個一個小時才能開始,
為什麼準時到的一定要等那些遲到的,我覺得這點主辦的與參加的都有責任,
主辦的你定幾點開始就應該幾點開始,
晚來的錯過新人進場或是一些菜餚這是該有的處罰,
至於參加的人常會怪罪塞車等理由,
請問若你去參加聯考你會遲到嗎,
而且聯考就算遲到也是浪費自己的時間而已,
而婚宴遲到讓主辦者為了要等大多數都來才開始,
你這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這罪過應該是好幾十倍。

至於食物的浪費,就算多餘的食物全都打包回家,
參加這種宴席一定還是會浪費大量的食物,
大家想想平常一餐我們可能吃個七分飽就結束了,
但在這種場合,每個人一定都是吃到九分飽以上,
所以一場這樣的宴席要多吃掉多少的食物是很可怕的,
去吃吃到飽的餐廳也是同樣的道理,這其實是另一種形式的造口業,
所以勸大家別去吃吃到飽,再這樣浪費食物,
我們大家自食惡果的一天一定會提早來到的。

至於沒有友情的交流,新人結婚最重要的應該是新人可以接受到好友們的祝福,
但現在的婚禮,新人與好友之間的交流只有在敬酒那短暫的一兩分鐘之間,
有時甚至連眼睛都沒有對看到一眼,大家就像只是要把一個流程跑完,
一點情感都沒有,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父母不肯放手,
父母覺得兒女結婚是兩個家族的事,所以一定要搞得風風光光,
一定要告知所有的親友,來了一堆新人一輩子可能就只會見過這一次面的人,
父母為什麼就不能放手讓新人們辦一個自己喜歡的婚禮,
就只邀請新人們自己喜歡的朋友,找一個適合的場所,
大家好好聊聊,送上祝福,這感覺不是比較好嗎。

我不能改變一個社會的文化,我能做的只有告訴我的兒女,
結婚是你們的事,該挑什麼樣的伴侶我已經都給你建議了,
選擇權在你手上,將來幸不幸福都要自己負責,
婚禮邀請我,我就參加,不邀請我,我也不在意,
婚禮要怎麼辦都行,要去裸奔也是你家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