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是捷還是劫

有天坐捷運在忠孝復興下車,有個人問我南港要在哪邊做,
我看了文湖線上的路線圖,南港展覽館這面沒到,
我就告訴他要去對面坐,後來我要走時想想怪怪的,
想到南港應該要坐板南線才對,
趕緊衝去找剛剛被我報錯路的先生,他已經站上手扶梯,
我告訴他我說錯了,要坐板南線才對,他趕緊逆向跑下來,
差點報錯路,心想這捷運路網規劃的也太奇怪了,
要去南港展覽館跟要去南港居然是要坐不同路線不同方向的,
別搞錯喔。

看著捷運人潮洶湧,心中不禁感嘆,
這條捷運帶給台北的到底是捷還是劫?
它當然帶給台北交通上許多的便利性,
但自從台北捷運網漸漸蓋起來之後,
捷運到哪,房價就漲到哪,
如果是沒有房子的中產階級想住進台北,
那真的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隨便一間二三十年的老公寓,
都要千萬起跳,這當然不能全怪捷運,
但它至少要負三成的責任,
本來就有房子的人當然享受升值的好處,
但房價高了,原本的屋主真的有賺到嗎?
若你不賣房子,房價再高都與你無關,
除非你要犧牲住台北的便利性,把房子賣掉,
然後把錢去買偏僻一點的地方,這樣才有辦法賺到錢,
所以房價高了,痛苦的人真的比較多,
真正爽到的人真的只有少數,
面對這樣的高房價,我們這些市井小民又能如何呢?
只能每天做做白日夢,夢想房價有天暴跌到我們買的起的價位,
但那應該是世界末日才有可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