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為什麼吃素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吃素,這要從很久很久以前的小時候說起,

我爸媽是信一貫道的,也吃素,我還在媽媽肚子裡時,

爸媽就吃素了,我這種小孩有種學名叫胎裡素的小孩,感覺好神聖,

但我一出娘胎就開葷了,我們家五個兄弟姐妹都沒吃素,

在家媽媽都煮素的,所以就跟著吃,

若要吃葷的都要躲著爸媽吃,不然會被罵,

爸媽初一十五要去佛堂拜拜,爸媽一出門,

我哥哥就會出錢叫老么的我去買鹽酥雞,

我就會去買一堆回來大家一起享用,

久久才能吃ㄧ次葷,所以感覺特別好吃,

我開玩笑說人家是初一十五吃素,

我們五個剛好相反,初一十五開葷,

後來長大在外面都一直是葷食,

但也因為在家吃素,所以對吃素也很習慣,

一直覺的吃素滿不錯的,也想吃素,

但又無法抗拒葷食的美味,

後來遇到了我老婆,她也是胎裡素的小孩,

但她不像我,她一直保持茹素之身,

想說就藉這機緣我也清口好了,一貫道吃素就叫清口,

我還參加了一貫道清口的儀式,

發了毒誓,想說借用宗教的力量來幫我吃素,

所以問我為什麼吃素,這實在是很難三言兩語道盡,

好像跟宗教有關係,好像跟老婆也有關係,又好像都沒什麼關係,

其實主要原因是因為我覺得吃素比較健康,

還有我覺得吃素就不會害動物被殺,

吃的比較心安理得,但我並沒有篤信某個宗教,

所以朋友問我吃素原因,我可能只會說吃健康的,

不殺生這一點我實在說不出口,

講了好像頭上就會出現光環一樣,

就怕遇到一種人,我說吃素比較健康,

他會舉一堆吃素不健康的理由,

像是要說服我不要吃素一樣,

要討論這種事就像是要討論藍的比較好還是綠的比較好一樣,

討論到最後只會變的鼻青眼腫而已,

還有人會問我的小孩也要吃素嗎,

我是不會強迫他們一定要吃素,就像我爸媽對我們一樣,

吃不吃素是個人自由,但家裡只有提供素食,

想吃葷請去外面吃,

常會有人跟我說,小孩吃素會影響發育,

所以小時候一定要給小孩吃點肉,才會健康,

我不敢肯定吃素會不會有影響,就算會我也不在意,

因為我覺得培養孩子的慈悲心比給小孩健康還重要,

還有一種人會跟我說,你是不是虧心事做太多才會吃素,

面對這種人我能說什麼呢,只能一笑至之,

還有些人會問吃素為什麼不能吃蔥蒜,為什麼可以吃蛋,

就像回教不能吃豬肉一樣,其實這都是那些高人規定的,

別再問我了,不然我給你釋迦摩尼的電話,你直接問他比較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