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弟弟長大了

昨晚翊寶情緒不太穩定,一直哭東哭西的,

他心情好時,我陪他睡都ok,但昨晚他一定要媽媽陪他睡,

我耐心的跟他說,媽媽還沒洗澡啊,洗完澡還要擠奶,

若陪你睡等你睡著再去洗澡擠奶,那就好晚了,

弟弟長大了,不可以這麼愛哭啊,爸爸陪就好了,

老婆也一直跟他說同樣的話,說到一半,弟弟打斷媽媽的話,

哭哭啼啼的說,妳快去啊,

我們倆會心一笑,老婆趕快去洗澡,

感覺翊寶又長大一點,已經聽的懂一些話了,

還是其實他只是覺得我們兩個太嘮叨了,

耳朵受不了才叫媽媽趕快去洗澡。

常常我們大人會心想,小孩子番,打下去就不敢番了,

但表面上他聽話了,其實只是怕被打而已,

而且他還學到了,別人不順他的意,就用打的解決,

所以有時我看到他打她阿姨,我會很自責,

我知道那都是學我們大人的,我最近也跟他約法三章,

我們都不可以打人,打人的人就不對,我會注意不要用打的教育,

但有時這樣的教育方法很難成功,因為他不乖我們不打他,

其他長輩還是會打他,這樣就破功了,反正就試試看了,

有人會問,不用打的,那要怎麼糾正他不對的行為,

就是要有耐心,一開始用講道理的,

常常大人就是沒耐心,或是認為孩子聽不懂,所以就不講,

其實孩子永遠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成熟,若你講的他不聽,

你要反省我們自己講的道理有沒有辦法說服自己,若沒有,

代表我們的話沒有邏輯,那小孩當然就聽不進去,

若講道理無用,第二招就是取消福利,

平時你要去發覺孩子喜歡什麼,

像翊寶喜歡聽故事,我就每天睡前跟他說一個故事,

應該沒有小孩不喜歡聽故事的,其實說故事不難,

也不一定要講那種標準的故事,

平時遇到什麼阿貓阿狗的事都可以編成故事說給他聽,

懶一點的,每天都跟他說三隻小豬的故事也可以,

對三歲以下的小朋友每天講同樣的故事至少可以撐一個月不會被抱怨,

當他開始抱怨後,你就改說三隻小羊的故事,一個月又混過去了,

有了這樣的福利,若哪一天他不聽話,

你就可以用不說故事來懲罰他,這招很有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