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罵人的藝術

小孩生病了,
大人常常會花很多的心思去追究到底是誰害小孩生病的,
大人們開始羅織罪名,
"都是妳沒幫他們多穿件衣服"
"都是你給他們吃那些易咳的點心"
"都是妳半夜沒幫他們蓋棉被......"

前一陣子小朋友接連中標,本來已經都好了,
我就帶他們出去玩,然後晚上還去我媽家吃晚餐,
吃晚餐時妹妹就要吃不吃的,餵了好久,我越餵越火,
後來摸到她的手怎麼燙燙的,一摸她的額頭,
有點發燒,我心涼了一半,
我把小孩帶出來玩,結果弄到發燒,
回去一定會遭到老婆與岳父的一頓毒罵,
我不敢回去了啦,帶小孩去自殺好了,
別鬧了,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
我抱著誠惶誠恐的心帶小孩回家,
我一進門馬上誠實招供,妹妹發燒了,
老婆沒說什麼,馬上去弄藥給妹妹吃,
岳父居然也沒罵人,連唸一句都沒有,
這下我更是害怕了,這叫風雨前的寧靜,
那我可要風雨生信心啊,皮扒緊一點,
果不其然在我出廁所門的那一瞬間,
我聽到岳父開了金口"小孩不比大人啊",
我聽得懂其中涵義,其實這也不算罵啦,
說的還算中肯,我岳父可是有學問的人,
罵人可是有高深的藝術,此話怎講?
第一個是內容,若是唸一些情緒性的東西,
我們肯定是聽不進去,於事無補,
他唸這句,讓人聽了不會刺耳,
聽進去後會想想,是啊,不能自己覺得不冷,
就覺得小孩也不冷。
第二個是時機,我覺得岳父一定不是在說那句話時,
我剛好從廁所出來,他一定是看到我要出來了,
才故意說那句話,這樣會讓我覺得,
他沒有當我的面唸我,不會讓我覺得沒面子,
岳父這罵人的藝術真是值得後生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